全國總動員,介入樂生院!】作者:邱毓斌March 19, 2007
至於,國民黨在背後支持?嘿,搞清楚,這幾年的社會運動中,唯一曾在老K中央黨部前狠狠靜坐幾天幾夜的,就是樂生自救會跟青年樂生聯盟了。』
 

台灣島上的政府常有不尊重人民的生活/存權利的舉動,早已不是新鮮事,所以不必再嘴巴張大大地做驚訝狀。我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「人民發表自主意見」的公開行動,那天因為地緣關係,我實地「旁觀」了其中一場。

【樂生自救會跟青年樂生聯盟】在國民黨部前靜坐我也躬逢其盛,因為公司就在對面,天天要經過國民黨部前面。起初,我很懦弱,不敢靠近,只站在對面的人行道上遠遠觀看,但總是看不清楚靜坐的那群人究竟在做什麼。其中一天,我又經過了,因為【樂生自救會跟青年樂生聯盟】今天有一些「喊話」的行動,靜坐這邊的人輪流出來演說一段,警察已經第二次舉牌要求他們離開現場,了,我有點緊張地看了看,警察誰也不敢動,因為他們心裡也很矛盾臉上寫著無奈。我那不住衝動,走過馬路,他們邀請我簽名連署,簽完之後我和那位女士簡單聊了幾句;現場很吵,沒辦法多說。我等待警察第三次舉牌,喊話的照樣喊話,我想,也許雙方都很有經驗了,他們想要拿捏到某個完美的時機,使情勢不至於傷到彼此、為難彼此。

這時輪到一位年輕人「喊話」他按照演練的台詞逐一表達;一位樂生院的伯伯(我怎麼知道的他是哪裡的人?看著他殘缺的『外表』就很清楚!)突然衝到最前面跪下、大喊,喊什麼我實在聽不清楚,他行動不便,肢體語言的表達顯得更激動;負責喊擴音器的警察很緊張,拼命重複著「這是第三次舉牌。。。」,我始終聽不清楚那位樂生院的伯伯(爺爺?)究竟說些什麼,我看著他的姿態、因喊叫而沙啞的聲音、表情與眼神,我感到全身一陣強烈的酸痛,拳頭緊握,彷彿可以體會了他的難過與苦!我的眼睛也酸痛,眼淚流下。

我是怎麼離開現場的,完全不記得,好像是很怕自己會當場嚎啕大哭;當時事情還沒結束,只記得我沒有看到事情的結尾。。。【樂生自救會跟青年樂生聯盟】是什麼時候離開的,我也不知道。警察和靜坐者在那裡對峙,這是多麼「錯誤」的畫面,掌權的人(註:負責人不一定掌權)不敢出面,通通推給警察。其實我很想去訪問警察,他們面對過著麼多場次又議題不同的「抗議」,很多警察的參與程度和頻率,可能比行動人士還高呢!他們的心裡在想什麼?這工作辛苦?很尷尬,我們也是不得已的?我是被逼的我幫不了他們?我止是做好份內工作,別問我?其實我認為……?我支持他們?

紀錄這一小段經歷,是要提醒我自己,這樣的情感不能只放在自己心上,因為它們在心裡並沒有被消化,而是累積發酵,也許某一天真會把我逼瘋!目睹那一場靜坐已經是那麼久之前的事了(95.7.26),爾後每每看到有關樂生院的報導,我心中的激動從不曾減少,就像剛才回憶到自己所目睹的現場實況那一段落,眼睛又是一陣酸痛!


 
Ps. 我不懂政黨政治這種東西,但是我可以從某個角度來證明,「國民黨總部」非常不懂得與左鄰右友善。自從它搬到八德路之後,我便覺察到這個鄰居冷冷的:來採訪的SNG車常常佔用繁忙的八德路,阻礙人行道暢通,製造噪音與廢棄,總部辦公室從未處理之;總部大前廣場空空蕩蕩,毫無更新環境設計,好像這是一棟無人使用的大樓!附近社區的環境並沒有任何改善。。。這麼說好了,反正它就是新搬來的某公司,一間只為專注在經營賺錢卻不跟社區互動的大企業公司而已。(大樓裡面也有其他公司企業)是我要求太多?國民黨坐擁無數政治社會經濟資源,我能不要求嗎?一天到晚在螢光幕前喊為民著想,我這個做鄰居的卻一點也不覺得如此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Cheart 的頭像
    JCheart

    JCheart

    JC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